公开募捐说明书

募款用途
 
            谢谢大家对刘怀昭在美国华盛顿D.C. 起诉魏京生一案的关注。从2000年女儿出世,到2012年怀昭病中托人将女儿的头发带给魏京生,到2018年经中间人斡旋在华府为魏京生与女儿完成DNA亲子鉴定,再到2019年怀昭向法庭起诉魏京生,要求他支付其已承诺给女儿的上大学所需教育经费,一直到2020年此案调解失败,期间都经历了什么,请谅解我们无法做出更多的解释。作为#MeToo受害者,怀昭艰难地走到今天,面对的是因为站出来而显得更加艰难的处境:作为自由职业者,因全力打官司,手头的翻译工作因此搁置;魏京生在私下毁约、拒付女儿大学学费的同时,对外以“骗子”、“特务”等阴谋论对怀昭母女进行人身攻击,导致生活进一步陷入困境的母女,还要面对恶劣的舆论压力和因缺乏支持而无力聘请律师处理此案的危机。您的支持与关注,事关这场维护母女基本权益之诉的结局,事关怀昭之女的真实身份可否得以判定,事关她们母女有没有权利维护尊严、还原真相,事关正义与公平能否得到伸张。
 
募捐方式

(1)   Paypal 捐款,账号:heather.charlotte.liu@gmail.com (海外)heather.charlotte.hk@gmail.com (香港)

(2)  信用卡捐款请到:刘vs魏案网上捐款平台(GoFundMe 中英文)

(3)  其他方式请用邮箱联系。

联系邮箱

            heather.charlotte.hk@gmail.com,欢迎并感谢您提供有关法律援助。

案情介绍

(1)案情简介见:刘怀昭vs魏京生一案时间线

(2)起诉书及答辩状文本:点击这里

(3)法院公开案件资料查询:DC高等法院,Case Number:2019 CA 005052 B

捐款说明

募捐将主要用于支持刘怀昭母女打官司讨还公道的相关费用,包括聘请律师等相关法律费用,以及香港、澳洲与美国之间往返所需交通费用等。如有结余,在打赢官司之后将捐给其它妇女儿童公益机构,具体去向将由刘怀昭母女权益关注小组讨论决定。



刘怀昭母女权益关注小组

2020年8月4日


附件:刘怀昭vs魏京生一案时间线


即便2012年失業的時候,我都沒想過要聯絡孩子的生父。我根本忘記了這個人。若不是當時正要動身去美國的前同事北風批評我「剝奪孩子認父的權利」。他太太當即揪了孩子幾根頭髮,用手紙包了起來。我也沒太在意這事。後來北風說魏「閃躲」,我才心裡咯噔一下。然後我就開始看醫生,抑鬱症服藥前後一年,期間還不能停手,瘋狂譯書碼字掙生活費,偶爾妹妹接濟一下,也就過來了。到2018年,北風或許出於義憤或許是怎樣,突然開始在網上提這事,我看見了才被動應對,和孩子的生父聯繫。然後就一步步不期然走成今天這樣。以下時間線就是我們母女一步步走到今天的大致脈絡。

  1. 魏京生先生是我現年19歲女兒Charlotte的生父;事發於我作為洛杉磯當地媒體記者的我因採訪安排 與魏先生在洛杉磯的一次會面。這是我至今唯一一次與魏先生會面。
  2. Charlotte受孕及出生於我的婚內,當時的丈夫對我身孕的原因知情。孩子出生後,我與丈夫分居,他「海歸」中國;
  3. 我於孩子出生不到四個月之後,曾在洛杉磯的高等法院提出離婚之訴,但因丈夫遠走,無法送達傳票,故案懸一時。直至5年後我才找他,以感情破裂為由正式辦理了離婚手續(根據我作為原告的要求,孩子判歸母親我自行撫養);
  4. 孩子出生後,我曾將自己的母親接到美國暫帶孩子。一年多後(2002年),我辭去美國的工作,赴香港尋找機會,從此以一己之力帶大女兒;
  5. 2012年及2013年,我生病、失業時,當有知情人告以詳情、告知魏先生他的女兒的存在時,魏先生採取了閃躲、逃避責任義務的態度。他的冷血做法令女兒在成長過程中歷經父愛缺位,跟著母親顛沛流離,2013年2月,我在香港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親被診斷患上了抑鬱症;
  6. 2018年,在女兒讀高中期間,網上首次出現「私生女」的公開議論,我希望盡快私下解決,從香港給魏先生打了電話,魏先生在電話及後來由兩位中間人轉的郵件中,均答應盡些撫養義務,據此承諾,雙方由魏先生指定的中間人簽字主持,在華盛頓DC進行了DNA測試。結果出來後,中間人率先通知我:魏先生為孩子的生父無疑。但魏先生此時一改初衷,把測試結果藏起來不予我,此後多次在電郵及私信中以「我很窮」為由盡悔前約,繼續將孩子的撫養義務甩手於失業、生病的母親我一人,僅在回覆電郵及私信時以反復的一句「我會付孩子的學費,無論她在哪兒上大學」推脫敷衍,從此音訊皆無;
  7. 魏先生以上有悖人倫、不誠實和卸責的做法,給女兒留下了負面的印象,令其對魏先生的人品產生了嚴重質疑,心理距離拉大;
  8. 到2019年5月,孩子上大學需要交學費時,我再度主動聯絡魏先生,要求他兌現支付學費的承諾,此時魏先生仗著DNA測試結果已經被他藏起,在私信中稱需要「來美國做司法親子鑑定」再說,以為可以再次甩脫不管;
  9. 由於魏先生沒有及時履行交大學學費的承諾,哪怕我只是讓他先繳交學校要求的頭款,導致已經收到英國某大學錄取通知書的女兒失去該大學給她保留的學額。
  10. 我母女於2019年7月來美立案討公道;
  11. 2019年7月,Charlotte隨母親來華盛頓特區立案期間,收到澳洲某大學錄取通知。之後母親籌措了學費,帶她先回香港收拾行李,然後親自送她去澳洲讀大學,然後回到美國獨自應對訴訟;
  12. 在華盛頓特區高等法院訴以人身傷害及違約(卷宗),迄今立案整整一年。魏先生在應訴的文書中對法庭謊稱從未做過DNA測試,卻又不再主張他自己提出的「來美國做司法親子鑑定」,反而在開庭前提司法管轄權爭議要求撤案,一計不成又援引「多國籍」條款,將案件從華盛頓特區高等法院轉移到聯邦法院(卷宗),以拖字訣和撒謊繼續逃避真相;
  13. 魏先生不僅不肯正視真相和承擔應盡的責任,反而連同及其基金會的代理人到處散佈謊言,從人格上打壓詆毀我們母女,損傷我們循法律渠道維權的基本權益;
  14. 面對魏先生本人及其基金會主任發起的人身侮辱(「騙子」、「碰瓷」、「特務」),及其公然侵犯個人權利的行為,我們母女在精神上承受巨大壓力,經濟上已經被拖垮,無錢請律師,無法應對魏先生聘請的律師陣容(名牌大狀,主攻白領犯罪辯護),無力應付未來漫長的庭審,以致訴訟前景莫測;
  15. 目前,此案經歷了法院安排的調解期(mediation)而沒有達成結果(有關調解期內的任何經過、交談內容都依法不得對外透露),法院給我們母女安排過律師,但按規定責任僅限於調解。調解期結束律師即時退出。接下來訴訟將進入正式而漫長的陪審團庭審階段,若因請不起律師而不得不自訴的話,將很難應對,一個環節出錯就會被撤案;
  16. 我們目前急需法律援助或用於聘請律師的經費支持,以還原真相、討得公道,得以維護自身的各項權益。

—— 劉懷昭